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

逐健康而居 \ 陳立川博士

住在都會的現代人,經常喝著含氯或氟的自來水、吃著用化學肥料栽種或含有食品添加物的食物、呼吸著大量由汽機車排放出來的混濁空氣、長期處在充滿電磁波及有機溶劑的房子或辦公室環境之中,以致健康飽受威脅,卻不自知。

不只看風水,更要看健康風水

俗話說:「福地福人居」,中國人對於風水一向深信不疑,也有所謂「一命,二運,三風水」的觀念,大多數人認為選擇一個地靈人傑的好風水,會為自家帶來好運,還能庇佑子子孫孫,所以許多人在買房子時,會特別請風水師「看風水」。

我也是個相當重視風水的人,但看的是「健康風水」。我的「養生三環」課程的學生,在聽多了我看屋經驗之後,笑稱我是「陳半仙」。我跟他們說,看房子一定要有科學依據,不能僅憑感覺。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,找房子之前一定要三思,而且要有方法。

看房子時,我一定會看兩種健康風水,一為有形風水;一為無形風水。

有形風水包含室內裝潢的建材、房間採光,以及房子的通風性、噪音量等,無形風水是指電磁波污染。

●建材:
當你進入一間房子後,如果眼睛、鼻子感覺到刺刺的,很可能是由甲醛所引起。建材中多半會用到黏著劑,但黏著劑裡含有甲醛,只要有使用黏著劑的建材,像是人造板材、塑膠地板、化纖材料、三夾板、地板、隔音板、地毯,裡面所含的甲醛都很容易揮發到空氣之中。

甲醛是一種最常見的揮發性毒素,長期接觸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、基因突變,還可能誘發癌症。它的揮發期時間很長,等你聞不到空氣中的甲醛味道時,腦神經細胞及嗅覺細胞早已不知道壞死多少了!與其留著禍根,還不如花點小錢,請檢測公司來測量一下甲醛濃度,住得更健康安心。  

●房子的採光:
光線會影響人的情緒,光線越弱,人的情緒越低落。理想的居住環境是白天採光要好,因為光線會刺激體內羥色胺的產生,令人情緒高昂、氣色飽滿。至於晚上睡覺時,房間燈光不能太亮,否則會影響睡眠品質。

腦部的松果體掌管身體的生理時鐘,所分泌的褪黑激素是一種掌控睡眠的荷爾蒙。沒有光線時,它的分泌就會增多,讓人想睡覺;而它也最怕光,一見光就會停止生產,所以燈光太亮,睡眠品質就會變得很差。有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習慣開燈睡覺,通常他們都比較神經質,甚至會疑神疑鬼,其實多少都與他們長期開燈睡覺有相關性。

●房屋的空氣對流作用:
空氣對流可以降低室內溫度,還能使人心曠神怡,穩定情緒;居住在通風性差的環境,情緒比較容易失控。

●噪音:
倘若住家附近的噪音太高,就會使人心煩,並且干擾自律神經的平衡,常令人無法安心入睡。

●絕對不能疏忽的霉味:
我在美國做研究時,有一位同事的哥哥是開業醫生,某天他的哥哥身體突然出現一些狀況,腦筋變得很不靈光,檢查了很久都找不出毛病。最後才發現,原來是他的診所漏水,長出了黴菌,由於黑黴菌造成的麻蠅毒素污染作祟,連帶影響到他的健康。

麻蠅毒素很毒,動物實驗顯示,只要被麻蠅毒素污染過一次,牠們的嗅覺細胞就會逐漸壞死。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黴菌帶來的污染,即使去除了室內的黴菌,對於腦部的傷害還是有可能一直無止盡延續下去。

黴菌會產生大量的孢子,這是很強的急性過敏原,所釋放的毒素不比生物戰劑來得低,很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問題,特別是影響氣喘及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健康。

此外,在看房子時,我會聞一聞室內有沒有霉味,接著,檢查牆上有沒有壁癌、漏水現象?並且察看浴室、廚房的通風情形,浴缸周圍、洗臉盆底下會不會漏水?洗水槽的水管有沒有阻塞?

台灣的氣候潮濕,浴室窗戶做得又小,通風不是很好,很容易長壁癌,所以家裡一定要裝置除濕配備。平常洗澡後,就要將除濕機打開,梅雨季節更需使用,避免讓黴菌有機可乘,四處蔓延。

屋子裡難聞的味道有毒

很多人都有裝潢房子的經驗,特別是房子剛裝修好時,會聞到一股難聞的油漆味,眼睛還會刺刺的,一般人只覺得不舒服,卻不曉得是怎麼回事。而大部分的人也都視為理所當然,認為過一段時間,等油漆味道散掉就沒事了。

大部分的裝潢都會用到黏著劑、溶劑及顏料,裡面含有甲醛、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質。使用了這類揮發性化合物,就代表我們注定要與毒素為伍一段時間,即使濃濃刺鼻味消失了,有毒物質仍會持續散逸在空氣中。    

我曾聽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位建商,在蓋完房屋以後,會用全黑的塑膠布包覆整個建築物,讓這類有毒溶劑在充足的陽光下暴露,再用加溫、加速的方式迅速揮發。他算是個有良心的建商,知道要用這種方式降低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危害。

國外研究顯示,即使是稀釋或低量的毒素,仍會對高度敏感體質的病人產生很大的作用。

桃樂斯‧瑞普(Doris Rapp)醫師是美國環境醫學大師,她曾經將環境毒素的個案拍成「有環境病態的學校(Environmentally Sick Schools)」紀錄片,其中有兩個案例讓我記憶深刻:有一位可愛的金髮小男孩,暴露到低量的環境毒素後,像是中了邪一樣,馬上變成另一個人,口出穢言,還威脅要殺人。另一位受害者是老師,她常覺得身體疲累不堪,檢測後發現是對甲醛過敏,經過脫敏處理以後,她的身體狀況立即獲得改善。

我曾經也是甲醛受害者,在美國買的第一棟公寓,附送的廚房家具是合板製造,每次進到廚房,就會先打幾下噴嚏。當時我沒有環境醫學的知識,以為自己是過敏體質,只能默默承受。後來得知是由甲醛所引起的,心情頓時輕鬆不少,當我重新打造居家的健康之後,原先的症狀也有了改善。

在美國居住時,有位好友夫婦要蓋一棟全新的房子,我好心勸他們要採用無毒建材,但他們聽不進去,仍然採用有毒建材。住了一年以後,太太開始出現關節炎的症狀,他們問我:「真的是建材惹的禍嗎?」

我不是醫師,不能妄下評論,但我問他們:「為什麼一家三口同住在一間房子,先生與兒子未出現病徵,只有太太生病了呢?」原因是太太待在家裡的時間比整天在外面上班、上學的先生和兒子來得長,吸入了更多的甲醛。

最後,這家人決定賣掉房子,另外租了一間中古屋居住,由於甲醛會隨著時間揮發遞減,他們受到甲醛毒害的情況相對地也會慢慢減輕。

另一位友人最近準備將住了二十多年的住家重新裝潢,他聽了不少我對於無毒生活的見解,瞭解到裝潢材料中有甲醛、苯類等揮發性化學毒素會危害身體健康,因此選用了不含黏著劑的建材、無毒的塗料,還要求室內設計師不要裝鹵素燈及省電燈泡,以維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。

最近這幾年,使用「綠建材」打造健康屋的人不斷增加,但是大多數的人在裝潢房子時,還是會使用含甲醛或苯的建材、塗料。綠建材的價格偏高,可能就是它接受度偏低的原因。但我認為大多數的人不瞭解有毒建材危害健康的嚴重性,所以才會把價格作為優先考量。
 
居住空間最大隱形殺手──電磁波

電磁波污染是居住空間的最大隱形殺手。

電磁波污染分為低頻及高頻兩種,低頻污染源主要來自家電產品;高頻污染則來自無線電波。無線電波又分為脈衝波與非脈衝波,脈衝波來自行動電話與無線電話;非脈衝波來自收音機、電視、對講機及業餘無線電。

我在美國住了十多年之後,二○○五年正式回台灣定居,台北市的房價高,想買到一間價格合理又合乎理想的房子不容易,倒不如租個格局寬闊的好公寓。在回台定居的期間,我都是租房子住,直到目前為止,已經搬過四次家。

搬家過程中,我看了不下幾十間房子,每次看房子時,都會帶著史塔茲測量儀及三場測試儀進到每一個房間,測量磁場、電場、微波與無線電波,只要測量結果超過安全標準值(磁場以不超過三毫高斯為安全值;電場以不超過每公尺三十伏特強度為安全值;無線電與微波以不超過每平方公分零點一毫瓦的功率為安全值),或發生破表情況(史塔茲測量儀只能測到一千九百九十九毫高斯,超過就會破表,代表超過了測量極限),就算這間房子的方位、座向再好,我都一概敬謝不敏。因為,一旦住進磁場不佳的房子,細胞會受到干擾,甚至誘發突變,長期下來,形成疾病的機率非常大。

根據我長期的觀察,若家裡有慢性疾病患者,電磁波通常很高,到底是因為人生病了才有高電磁波的形成?還是先有高電磁波才導致疾病發生?這兩者之間很難定論。但無庸置疑的是,身患重病的人一定要避開電磁波,才有康復痊癒的希望。

我從研究報告中發現,人的腦波與挑選住屋之間存在著「吸引力法則」。性情平和者,腦波通常很低,會挑選電磁波低的住家;性情急躁者,腦波通常很高,喜歡電磁波高的住家。有慢性病者的腦波,往往是性情急躁者,倘若又住進高電磁波的房子,情況自然會變得更為嚴重。

人體是一座小小的磁場。當體內磁場受到外力磁場作用,生物電流就會受到影響,並引起相關組織器官發生相應變化。研究顯示,電磁波對人體和生物的影響很廣泛,會影響生長中的細胞,提高癌細胞的分裂繁殖,並影響生物時間規律,以及降低孩童的學習能力。

美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已認定電磁波有可能形成致癌物,美國加州健康部門發現,電磁波會增加兒童罹患白血病、成人的腦腫瘤、盧蓋瑞氏症(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)及婦女流產的風險。

細胞長期受到電磁場的干擾,誘發癌症的機會很大,尤其以白血癌為主。

美國電力研究中心 (Electrical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)出版的《評估與管理配電線引致的電磁波手冊》中也提出了警告:「在三個流行病學研究上,過於靠近配電電線與兒童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。」住在高壓電線六公尺以內者的風險最高,即使距離遠在五十公尺之外,有時候仍會測出電磁波的干擾。像台鐵與高鐵會產生十六又三分之二赫茲的電波,這種電波與心臟病有關聯,因此住在高壓電纜附近的居民容易有心臟方面的疾病。

根據研究,電力公司人員罹患白血癌與淋巴瘤的風險增高,與他們暴露在高量電磁波下工作有關,如果同時暴露在直流電磁場及交流電磁場的交互作用之下,兒童罹患白血癌的風險會增高,從以往的二至二點五倍上升到六至九倍之多,所以暴露量可說是致癌的關鍵因素。

小心電磁場的共振效果

電磁波高,會產生電磁場的共振效果,特別是與重金屬產生加乘的共振效果。

我在美國,曾經看過與收音機頻率有關的案例。

有一位到我朋友開設的牙醫診所除汞齊的病人說,她只要回到山上的家裡,就會聽到收音機的聲音,因此她經常去海邊走走,希望能讓耳根清靜一點。後來我發現離她家不遠處有一部偌大的變電器,由於她的嘴巴中重金屬牙材太多,而天線都是金屬做的,使得她的腦部可以接收到無線電訊號,生活也大受干擾。

在台灣,很多頂樓上都有違建的鐵皮屋,這些屋子很容易吸收電磁波。曾經有一位慢性病患與我對話時,我忽然理解到,他的健康問題其實和他住在鐵皮屋有關。

汞與微波共振的可怕

口中汞齊有三、四顆以上,或腦部汞囤積量高的病人,使用手機時常會有不舒服或發熱的現象,這就是汞會與微波共振的結果。有鑑於此,我常勸告牙齒補過汞齊的人,儘量少用手機,而且講話時間也要儘可能縮短。

我從一位女性科學家的慢速死亡中得知,汞會與微波共振,以及兩者之間共振所產生的嚴重性。

一九九七年,在美國新漢州達特馬斯大學化學系任教的教授凱倫‧威特漢(Karen. E. Wetterhahn)死於汞中毒,這個消息公佈後,引起全美學術界一片嘩然。

凱倫是世界公認研究重金屬對生物系統危害的專家,研究有關重金屬如何誘發癌症的機轉,特別是鉻的致癌性。

追究凱倫死亡的主要原因,是她一年前在實驗室中所發生的一起小意外所造成的,當時她不小心將一滴雙甲基汞滴到戴著手套的手上,這在實驗室裡是司空見慣的事,因此她只有洗了一下手,並將污染的儀器洗乾淨。

不久,凱倫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,走路時常常會莫名其妙撞到門、經常跌倒,令她的家人憂心不已。

距離意外發生五個月後,有一天,凱倫突然無法自行下班回家,凱倫的先生接到太太的求助電話時,真的是嚇到了!幾天後,凱倫被送到急診室,此時的她已經不能行走、言語不清,手還會顫抖不已。醫生最先診斷是濾過性病毒,後來大衛‧尼倫伯格醫生診斷出她是汞中毒,並且立即展開治療。

當凱倫聽到診斷結果時,信心大振,以為醫學技術可以挽救她的生命,服用藥物後就能將體內的汞排出。但是,她的病情在服藥三天後並無起色,一週後被轉到麻州醫院進行大量換血。

雖然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醫生紛紛表示願意提供協助,但她的病情持續惡化,不久之後就陷入昏迷不醒,由家屬帶回家照顧,四個月之後,與世長辭。

凱倫汞中毒事件發生後,專家經過實驗檢測發現,雙甲基汞在幾秒間就可以穿透大部分的安全手套,充其「量」不過是一小滴,但毒性卻可以在幾秒內滲透到人體,並在幾個月之內,腐蝕掉一個人的健康,毒性之強,與微波的共振不無關係。

那時,凱倫正在研究蛋白質結構中含有鋅的成分,為瞭解其立體化學結構,她以汞代替鋅,因為鋅不會有共振訊號,但汞離子卻可以,如此才能經由微波共振獲得蛋白質的立體構造。但由於汞離子會產生微波共振效應,毒性增強,形成了不能挽回的悲劇,著實令人感到遺憾。

豪宅究竟安不安全?!

豪宅,在一般人的眼中,是功成名就的表徵,住進動輒幾千萬,甚至上億元的豪宅看似風光,令人羨慕,但這些標榜優美景觀、頂級建材、豪華設備的豪宅,其實經常是危機四伏。

我經常被學生邀請至他們的豪宅家中做實地勘察,可是,當我帶著科學儀器實際測量之後,多半測到高數值,甚至「破表」的電磁波。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測過真正健康的豪宅。

令人疑惑的是,這些標榜舒適美觀的豪宅,為什麼這麼不重視電磁波的污染呢?巧合的是,健康問題最多的豪宅主人,家中的電磁波也最嚴重,那是因為豪華設備裝得越多,房子毒素就越多,髒電情形也越嚴重。

有些豪宅也設有佛堂,我以為佛堂是修行之地,磁場能量應該是最安定的,但測過之後,發現大部分的佛堂電力無窮,所以我常以「菩薩神明真閃亮」來形容電磁波的無所不在!

豪宅主人往往會在佛堂內安裝高磁波燈具或是接上電管線,結果讓佛堂聖殿被電磁波震得難以安定。

在我測量過的豪宅中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案例,是有位女主人平常很少待在家裡,那是由於她的家中有高頻磁場的緣故,讓她在家裡待不住,總是想往外跑。後來我到她的辦公室測量,情況更是嚴重,用了三個消波器也無法將環境中的高頻電磁波消除,難怪她連辦公室也待不住,情緒也經常失控。

留不住員工的問題也讓她煩心,經常要找新員工,就連電腦都常當機,影響工作進度。

我在使用消波器時,這位女老闆緊張地問我:「會不會連手機訊號也消除了呢?」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疑問,我告訴她,消波器是消除電容器的電磁波,不會消除無線電或微波,因此不用擔心。

我以為這間豪宅的男主人的情況大概也是如此,但沒有想到他的穩定性卻超高,這或許和男主人的身份是創作家有關,因為需要在低電磁場的環境中才能靜下心來寫作,所以能夠本能地在家中找到電磁波較低的地方工作。

豪宅成為電磁波的大本營

豪宅為什麼會成為電磁波的大本營,讓居住場所變得如此不安全?根據我的調查,不外乎是使用了省電裝置的燈管,嵌入了多盞點綴氣氛的鹵素燈,加裝可以增加羅曼蒂克氣氛、調明暗的照明設施,以及大量使用各種家電用品,像是電動按摩椅、電視、電暖器、電腦、電毯、微波爐,造成電磁波無限上綱,必須使用消波器來消除。

像杜拜的豪華帆船酒店就有裝置特殊電腦系統,專門製造反波,以中和房間內大量省電電器與燈具設備所產生的諧波、瞬間波,讓住宿客人有賓至如歸的舒適感。

●鹵素燈
為了凸顯豪宅的氣派,許多裝潢設計師喜歡採用鹵素燈做為照明燈具,在我測量過的豪宅中,似乎都少不了它們的蹤影。一戶平均有四、五盞鹵素燈,不開燈則已,但如果一啟動開關,鹵素燈的電磁波數值幾乎都在破表邊緣,高到不行。
鹵素燈與白熾燈不一樣,是在玻璃外殼中填充一些鹵族元素氣體,像是碘或溴,因此可得到更高的亮度、色溫和發光效率,很能表現出設計師想要傳達的氛圍,但是鹵素燈會發射出具有紫外光波段的不可見光,所產生的輻射很高,對人體健康有害。

●省電裝置的燈管
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最關注的議題,改用省電裝置的燈管也是未來趨勢,省電燈泡的變壓器會將家庭電源轉成十二伏特,以達到省電目的,但也會因此讓電磁波升高,散發出很強的電場,使得磁場變得極強,輻射半徑可達到二公尺。
其實附有變壓器的電子用品不只省電燈泡,還包括鹵素燈、某些電子鐘、鬧鐘收音機、音響或電話,都會讓電場變強,使用時需多加留意,儘量不要購買及使用省電燈管。
有位學員在瞭解省電燈泡的問題以後,換掉了家裡所有的省電燈泡,結果髒電也消失無蹤。

●可調整明暗的照明設施
這種可以調整明暗的照明設施,是利用阻斷電流達到調整燈光的作用。在阻斷電流同時,會產生好比塞車的瓶頸效應,發生共振諧波,因而產生比較高頻率的電磁波,對人體的健康有不良的作用。
鹵素燈加上調整燈光明暗的設施更是大量電磁波的製造者,特別是在將亮度調暗的時候,還能聽到嗡嗡聲響,藉著頻率共振對電源製造污染波,因而造成隨電線遊走的髒電污染。

●電器用品
目前的電器廠商在製造變速器、省電電燈、電腦、電視和其他電器用品時,大都有節約能源的設計,所使用的是間歇性電流,當負載電流與電壓不成正比時,就會產生共振波,形成高標的電磁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