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

《怎樣判斷誰是好醫師》鄭世榮醫師觀點

好醫師要能「耐煩」 牙科/鄭世榮醫師

我心目中的好醫師主要可以分成四個部份,包括:對自己專業要有信心,而且能積極地再充實;對病人要親切,最重要的要能耐煩;對該科同仁要能凝聚向心力,時常保持幽默,對他科的同仁也能盡力配合他們所需要的;對自己本科的發展要有願景。

必須具備好的專業素養:好的專業素養上他能夠不停學習他的專業跟技術,充實自己,也讓病人和自己都能夠安心。

對病人要親切:好醫師對病人很親切,貼心入微,而最重要的是要能「耐煩」。「耐煩」容易說,卻不容易做,因為你每天都在做同樣的工作,尤其病人他並不一定瞭解自己的病況,他可能會和你說很多他的病史給你聽,不一定是跟我們醫學有很多關係的,他也會講很多他家裡的狀況,所以剛開始我還是覺得醫師要能耐煩,之後再由醫師引導進入病人跟病況有相關的部份,這樣的醫病關係才會比較協調。所以我非常重視耐煩,這對一個好醫師是相當重要的訓練,也是一個自我的要求。

凝聚同儕的向心力:在長久的相處處中,讓他們知道不管對病人、或自己的同仁能夠有所付出,這種付出是真正希望能為他們做一點事,對他科的同仁是當他們有需要我們的幫助時,也能盡力去幫助他們。

對本科的發展有所願景:比如說牙科在我們醫院,我希望能由被動變成主動的角色,所以我們除了對病人的口腔照顧之外,也希望在硬體、軟體上,都給病人很舒適的環境。我也希望能從牙科原來所做範圍由單獨牙齒部份,而能進步到對整個口腔、頭頸癌等與口腔有所關係的部份都能儘量去做照顧。

沒有留言: